欢迎访问华力必维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社会活动

走进工美 | 华力必维工美调研直播系列之:走进北京珐琅厂

一、让工艺美术成为中华文化的永久名片

 

工艺美术技艺源远流长,拥有悠久的历史、世代传承的技艺,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北京工艺美术行业老字号在弘扬传统技艺、发展跨界融合、互联网营销以及提高社会认知度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尝试,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旧面临与时代审美匹配不足、技艺人才断档、缺少有影响力的宣传平台以及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等挑战。为了让工艺美术成为中华文化的永久名片,工艺美术老字号企业在建立联合支撑平台、构建技艺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触网电商平台、建设展示博物馆、专业院校定向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实践,并尝试对传统技艺进行创新,不仅为展示传统工美技艺风采创造了机遇,也为传统技艺与时尚元素融合进行了有益探索。



 

工艺美术企业的大胆尝试,突破了传统,开发出了适应时代的创新作品,为工美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融入现代社会进行了有益尝试。为把握工艺美术现代发展方向,对工美企业的市场实践进行及时的经验总结,制定工美行业相关标准,为工艺美术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指导,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北京华力必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了本次工美调研直播活动。

 

本次活动发起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

      主办单位:北京华力必维科技股份有新公司

     协办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北京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新动力共享经济人才发展研究院

         北京文化产业商会

 

二、直播走进工美一线 一览大国重器非遗风采

 

为深入开展北京工艺美术金属类工艺品研究工作,有针对性地对金属类工艺美术品鉴证备案最新技术成果进行调研,为工艺美术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华力必维特组织策划实施本次调研访谈直播活动。

 

本次活动首家调研企业为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珐琅厂作为全国景泰蓝行业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全国生产经营景泰蓝规模最大专业企业,拥有悠久深厚的历史与精湛成熟的制作技艺本次调研访谈活动走进北京珐琅厂,深入了解景泰蓝的技艺特点与人文历史,全景展现其工艺品的制作流程与生产标准,对于工艺美术行业相关标准研究制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推动作用。

 

为使本次调研直播活动圆满完成,华力必维相关人员前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首先在正式直播前,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宣传活动,包括制作宣传海报、视频等宣传资料并通过各传媒渠道进行多样传播;其次搜集并了解关于珐琅厂和景泰蓝历史传承与创新的资料,并根据标准研究针对景泰蓝技艺精心准备了十几个技术问题;再次,华力必维进行多次讨论会议确定调研直播流程以及准备直播设备。

 

华力必维相关人员于2020年722下午14时至17时到北京珐琅厂进行了正式的访谈调研活动。华力必维创始人李晟携华力必维两位同事及工美中心两位代表于22日下午两点到达北京珐琅厂,并向北京珐琅厂傅智华傅总及钟连盛大师递送调研函,随后与傅总和钟连盛大师共同就调研访谈的流程及内容进行沟通确认。针对北京工艺美术金属类工艺作品相关研究工作,李晟与傅总、钟大师进行深入交流,畅谈了双方对金属类工艺美术作品鉴证保护与标准制定的观点并取得了高度共识。

 

 

7月22日下午1440分,开启直播进行预热,于15时正式开启直播。本次调研访谈共持续两个小时,大致可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介绍展品、走进车间以及参观博物馆。活动正式开始华力必维创始人李晟对本次活动进行介绍,在直播过程中钟连盛大师对珐琅厂及珐琅的历史传承与创新进行介绍,并带领大家及直播间粉丝一起欣赏一楼展厅展品,直播间粉丝反响热烈,踊跃评论。



在活动第二部分,北京珐琅厂的郑老师带领我们走进制作车间,近距离观察匠人们制作珐琅瓷器的工艺与工程,并对掐丝与点蓝两个环节进行了仔细讲解。我们对掐丝技艺特点,色彩填充,焙烧、磨光、镀金等加工制作过程都进行了深入了解,为技艺标准的制定研究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

 

 

在本次调研访谈活动的最后一部分,北京珐琅厂郑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记录北京珐琅厂历史与发展的博物馆,并就珐琅厂的建立发展以及珐琅作品制作特点,颜色,规格等与我司进行了深入交流,北京珐琅厂在20世纪60年代制定了第一版的技术规章,1996年又起草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景泰蓝工艺品行业标准》,通过深入交流,我司充分吸取北京珐琅厂关于标准起草及相关技艺要求的经验,对于本次北京工艺美术行业技艺标准研究项目顺利完成意义非凡。

 

三、工美标准让大国技艺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本次调研访谈活动大胆突破,敢于创新,在工艺美术行业技艺标准研究新形势,顺应当下媒介融合的趋势,灵活运用新媒体短视频平台抖音进行直播,将传统工艺的精湛纯熟,工艺作品的“外在美”与“内在美”以及传统匠人大师精益求精的传承精神进行广泛传播,获得了大量粉丝关注、点赞与评论。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我司对景泰蓝的制胎、掐丝、点蓝与烧蓝、磨光、镀金等制作环节都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同时,本次调研访谈活动作为北京工艺美术行业技艺标准研究项目中第一次调研活动,其圆满完成为我司之后走访其他厂家,继续深入广泛了解北京工艺美术金属类工艺作品历史传承、制作工艺及其艺术性、人文性特点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与借鉴作用,对北京工艺美术金属类工艺作品的鉴证与保护、标准制定也起到了推动作用,进而规范行业业态发展、促进艺术品市场交易金融完善与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本次调研访谈直播活动热度持续高涨,既为接下来的调研访谈直播活动积累了大量粉丝基础,也对工艺美术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让工艺美术进入人们的视野,走进人们的生活。本次直播中,粉丝观众围绕工艺作品的制作、造型尤其是购买渠道热情提问,这也为传统工艺作品的宣传推广,销售渠道及交易市场的开拓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调研访谈直播的新形势既能够充分满足艺美术行业技艺标准研究要求,又能宣传推广传统工艺美术,增强人们对传统技艺的喜爱与保护意识,更能创新传统工艺美术作品交易模式,相信随着之后调研直播活动的进行与不断完善,将为工艺美术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8号静安中心

400-889-1809 86-1064399763

发送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