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力必维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最艺术

艺界透视|你不知道的商界大佬们与艺术缘分让人惊讶?

        大佬们的艺术天分如何,今天艺+1小艺带你看看大佬们的艺术天分,看看他们除了叱咤商场之外,对艺术知多少?

       和王健林一样,马云也喜欢国画,但有一点不同,王健林不碰当代艺术,只收藏近现代书画。马云则相反,更喜欢收藏当代艺术,这和他的性格基本吻合。马云出生草根,喜欢天马行空、无拘无束的生活,他多次在演讲中告诫年轻人,不要受传统的束缚,而批判性和颠覆性是当代艺术的标签。2015年3月马云突然现身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引起一阵骚动。在随行人员的陪同下,马云观看了周春芽和刘炜的作品,不时谈笑风生。几天后他又出现在北京香格纳画廊,欣赏曾梵志的作品……

       周春芽和曾梵志是近年来比较活跃的当代画家,前者是2013年胡润艺术榜状元,后者则在2014年夺魁。除了书画马云也收藏瓷器,青瓷新秀雷慧仙曾送给马云一套茶具《太极》,正好契合他的人生哲学,商场之外的他喜欢扎马步、打太极……最近还有日本媒体曝出,马云花1000万日元买盆栽,惊呆了日本网友!

        当然,这些对于土豪来讲都不是事儿,让人惊掉下巴的是马云不仅搞收藏,还扬言要当艺术家!这不是开玩笑,2014年他就过了把瘾,次年其画作就入选最贵艺术品。这幅名为《桃花源》的油画(见上图)由马云和曾梵志合作完成,2015年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被人以3600万港币拍下,按单位尺寸计算,价格超过齐白石!之所以拍下天价,除了曾梵志的功底外,更与马云的名气不无关系,所以艺术圈的人士也不必嫉妒羡慕恨。

 

        马化腾(见上图)男,1971年10月29日生于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腾讯公司主要创办人之一,现担任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全国青联副主席。他曾在深圳大学主修计算机及应用,于1993年取得深大理科学士学位。在创办腾讯之前,马化腾曾在中国电信服务和产品供应商深圳润迅通讯发展有限公司主管互联网传呼系统的研究开发工作,在电信及互联网行业拥有10多年经验。

        工程师出身的马化腾性格低调内敛,不善言辞,即便如今身价千亿,上台讲话仍显紧张,偶尔还会掉链子,这使得他在做决定时,会表现出保守的一面。一般来讲他倾向于选择比较确定的东西,虽然这样做会错失很多良机,但也避免了不必要的风险。这种性格最终影响到他的收藏风格,他喜欢近现代书画,这一点跟王健林很像。2013年马化腾在爱佑慈善晚会上以1700万元拍下徐悲鸿的《四马图》。虽然与刘益谦、王中军等收藏大鳄动辄上亿元不能比,但也算大手笔了。

        两年后同样是在爱佑慈善晚会上,小马哥再次出手一口气拍下四件作品,其中包括李可染的《蜀山春雨》、林风眠的《丛林小鸟》和傅抱石的《深山访友图》,成交价分别为1000万、750万和650万!凭借这些作品马化腾成为当晚最耀眼的明星!在登台致辞时他激动地说,自己出生在70年代,李可染大师的作品也创作于70年代,画的又是春天,他非常喜欢这幅画!

        巧合的是此前不到20天,马云的《桃花源》刚拍下天价!两个互联网大佬在深秋十月先后登陆艺术圈,这在坊间被传为佳话!而作为新生代的商界领袖,他们的行为也直接影响到千千万万的企业家,成为收藏界的风向标!

        王中军(见上图)华谊兄弟老板,在影视圈中的地位无人能撼动,他兴趣广泛,骑马、建筑和收藏均有所涉猎,而且舍得砸钱!他曾花3000万建马场,养了60匹纯种马,还跟冯小刚一起驱车从芝加哥奔袭到温哥华,只为看沿途漂亮的房子。三个爱好里他坚持最长的是收藏,这跟他从小喜欢画画有关!上小学时他画了很多连环画,有时夜里还在画,为了不让父母发现只好用床单挡住光线……在美留学期间他迷上陈逸飞的油画,并通过关系与对方结识,两人都喜欢电影,后来成为好朋友。回国创业后王中军渐渐积累起财富,开始收藏雕塑、书画和古董,在他家里堆满了多年收藏的雕塑和书画,俨然一个私人美术馆!

        去国外出差,他喜欢逛古堡,有一次他在法国看到一批古典家具非常喜欢,一口气买下二十多件,用一个集装箱托运回北京。不过他最喜欢的还是书画,从徐悲鸿到曾梵志,从梵高到莫奈,都有收藏!他对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艺术家有特殊的感情,内心充满了崇敬,例如陈逸飞、艾轩。在他家里悬挂着一幅巨大的陈逸飞画作《娟娟》……不缺钱的王中军近年来屡有大手笔,2014年他豪掷3.77亿元拍下梵高的《雏菊与罂粟花》!2016年又以2.07亿元竞得北宋文学家曾巩的《局事帖》。王中军不但买还自己画,他和冯小刚有一个共用的工作室,里面摆着画架和画布,得空的时候就动笔画画,他对自己的画很有信心,笑称马云、史玉柱都收藏他的画。

        许家印(见上图)恒大地产创始人,热心慈善和体育事业,其创建的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曾两夺亚冠联赛冠军,创下历史。体育之外,许家印也喜欢收藏。与其他大佬不同,许家印对岭南画派情有独钟,尤其偏爱周彦生的作品,几乎到了逢画必收的程度。2010年他以1120万元拍下周彦生的《春风含笑》,次年又购入周的三幅作品。虽然出手不如刘益谦、王中军阔绰,但在岭南画中已算是天价。

        许家印之所以青睐周彦生的作品,不仅因为他以工笔花鸟画见长,在当代书画界影响巨大,还因为两人都出生在河南,又在广东立业,在艺术上颇有惺惺相惜之感。岭南画派与海派齐名,由于起步晚受制于地域,多年来价格一直处于洼地,与京派、海派相差10倍之多,市场价值还没被充分挖掘。许家印的强势介入给市场带来了明显的变化,势必加快这一画派艺术价值的回归。

        刘銮雄(见上图刘銮雄和长子刘鸣炜)1951年生于香港,现任香港华人置业主席。早年靠卖吊扇起家,后叱咤于香港股市和楼市,人称股市狙击手,铜锣湾铺王。二十七八岁时刘銮雄刚获得第一笔巨额财富有些无所适从,在一个星期买下5辆法拉利后,发型师对他说,你买车还不如买艺术品,不但好看还可以升值,原来这位发型师是从内地偷渡到香港的艺术家。刘銮雄一听觉得有道理,就开始步入收藏市场。刚开始他啥也不懂,后来在发型师的指导下慢慢对收藏有了感觉,他买画的口味很杂,只要够好够靓都会买,从印象派到中国画包罗万象……他戏称自己是重量级买家中口味最杂的一个!

        2006年刘銮雄以1737万美元拍下安迪-沃霍尔的《毛泽东肖像》,次年又以3924美元拍下高更的名作《早晨》,成为出手最阔绰的华人收藏家之一!之后曾有美国媒体将他评为全球顶级收藏家第六名,但他认为自己被低估了,至少能排到前三!书画之外刘銮雄还酷爱红酒,年轻时他喜欢玩,每周都开Party,每次最少要喝掉30多瓶红酒。因为爱喝所以经常买酒,渐渐地他成为名酒拍卖市场上的大买家!那个时候,拉菲只要1000港币一瓶,如今他存有几千瓶!虽然近年来他已经很少喝酒,但还是在红酒上投资了上亿港元!有拍卖行向他推荐红酒,他很少还价都是照单全买,在他眼中酒这种东西很便宜,不是很大件事!经过三十多年积攒刘銮雄的藏品早已经是天价,光红酒价值就超过4亿美元,还有各种名画、瓷器……这些年艺术品升值很快,刘銮雄说他买画的收益远超买楼!不过比升值更让他快乐的是收到一件喜欢的藏品,做生意赚钱都没这么开心!他坦言告诉大家……

        中国艺术品收藏行来形势一片大好!2016年秋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为265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秋拍上升了2.97%!在上拍量、成交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的前提下,成交额反而有所上升!报告中指出2016年秋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表现体现出回暖迹象!小艺认为,文化产业艺术品被写在了国家十三五归化里,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我们相信未来艺术品市场会更好!华力必维作为艺术品鉴证领域的权威专家,将为艺术品鉴证溯源和交易金融提供完美解决方案。

(文选自张雄艺术网)

 

 

联系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8号静安中心

400-889-1809 86-1064399763

发送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