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力必维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最艺术

最人物丨宋美龄,曾经“风骚”的文艺女青年!

 

宋美龄,(1897年3月5日-2003年10月24日)广东文昌(今属海南)人,生于上海浦东川沙镇兰芬堂七十四弄一号。中华民国前第一夫人,蒋介石妻子。

宋美龄早年留学美国,除精通英语外,还通晓六国语言,谙熟钢琴演奏,在国画方面造诣颇深,并写得一手好字。

 

重点是,颜值高,她,就是内心藏着一个“风骚”的文艺女青年,宋美龄。

 

1955前后,宋美龄与蒋介石、蒋经国父子坐在石墙上

宋美龄是一个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才女。与蒋介石夫妻近50载,是蒋介石的外交助手。宋美龄与宋蔼龄、宋庆龄,并称为宋氏三姐妹,父亲为富商宋嘉澍。

 

蒋介石和宋氏三姐妹

 

宋氏三姐妹

凭借孔、宋家族的强力支援与美国留学背景,活跃于政治、外交等领域,对近代中国历史与中美关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宋美龄晚年长期定居美国,于2003年10月24日在美国逝世,享年106岁。

 

蒋介石和宋美龄

上帝让我活着,

我不敢轻易去死,

上帝让我去死,

我决不苟且地活着。

——宋美龄

 

蒋介石和宋美龄

这些人是怎么评价宋美龄的

 

丘吉尔曾对罗斯福说:“这个中国女人可不是弱者!”

丘吉尔这个骄傲有名的英国首相,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宋美龄是他在世上最欣赏的少数女性之一,她的骄矜和妩媚都让人极为心动。

 

张学良:

宋美龄绝顶聪明,是“近代中国找不出第二个来”的人物。西安事变之后,我之所以没有被杀,是因为蒋夫人保护了我。

 

蒋介石:

“夫人的能力,抵得上20个陆军师。”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一位乱世美人,以女性的非凡情感,影响了大千世界,值得我们永远品味和思考。”

 

凡是见识过宋美龄的人,都对她的能干留下深刻的印象。尽管是中国第一夫人,但宋美龄从来就没有想到专门做夫人,她是要做事的。

 

 

1927年12月1日,与蒋介石结婚

 

1937 年,七七事变前夕的蒋介石和宋美龄

 

1941年,宋美龄在重庆

 

蒋介石和宋美龄

刚与蒋介石结婚不久,闹着要做事,蒋让她去管北伐军的遗族学校。她没有嫌这个事情小,把个小小遗族学校管得井井有条。

 

美国人来参观,说它是“东方第一新兴学校”。此后,无论是参与政务,还是参与妇女界活动,都有声有色。蒋介石发起的“新生活运动”,由于有了她和一干新派人物的掺和,才避免了沦为一场霉味过重的复古运动的命运。

 

宋美龄在美国国会的霸气演讲

宋美龄一生对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及对美关系具有深远的影响力,很多人羡慕她的气质风采,仰慕她的权势地位,看过她的演讲,听过她的传奇,但并不知道她还是一位丹青高手,有不俗的才情!

 

1941年2月,重庆

 

1943年 宋美龄

 

 

 

1964年6月23日,蒋介石和宋美龄

她天赋很高,自小喜爱绘画,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张大千由同乡张群介绍,在重庆当了一段时间宋美龄的国画导师,宋美龄受益匪浅,蒋家一直珍藏着那时张大千和宋美龄的师生合作山水图。

 

1949年宋美龄随蒋介石去台湾后,宋美龄业余消遣最喜欢的、也是她最下功夫的应该说是学画画,主要以国画为主。

 

最初蒋介石以为她是闹着玩的,不意好强的她越画越认真,废寝忘食,画艺渐为成长。蒋大为惊喜,就常把夫人的作品秀给国际友人欣赏。

 

有趣的是:一度宋美龄绘画被外界认为是郑曼青代笔,为了改变这一看法,宋美龄出面请台湾有名的画家一起到士林官邸吃饭,而后郑曼青提议大家一起作画。

 

于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宋美龄从容作画。

从此,再没有人怀疑宋美龄画的真伪了。

 

张大千居住台湾后,张群请张大千收宋美龄为关门弟子。

晚年,宋美龄经常在她的住所举办个人画展,邀请张大千、郑曼青、黄君璧等著名画家到士林官邸对她的作品进行点评,饭后茶余一起挥毫泼墨,其乐融融。

 

为了学画,她还常常到台北的“故宫博物院”中借出名画观摩、学习。

晚年客居美国时,早些年还偶尔参观画廊和艺术馆,作作画。

 

1975年赴美隐居后,尽管年事已高,仍对绘画一往情深,时常拿出作品细细欣赏。

宋美龄去世后,香江文化交流中心举办的“世纪之爱——蒋夫人宋美龄女士

生平回顾展”,盛况空前。

而出版的《宋美龄画传》很受海内外读者的欢迎。

 

上世纪70年代后台湾省邮政总局先后3次将宋美龄的山水作品搬上邮票,分别1975年、1977年、1987年,每套4枚一组,气势恢弘,极为壮观,其中《双松图》邮票在1975年台岛《邮票选美》中被选为最佳邮票,她的绘画艺术之高可窥一斑。

遗憾的是这三组邮票没有以《宋美龄山水画》命名,而是采用《蒋夫人山水画》。

 

在艺术市场上,宋美龄的作品很少见,或许是因为她的作品在外流传很少,

上世纪90年代市场上几乎见不到她的作品。

步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字画热和行情的攀升,市场上偶尔也能见到宋美龄的作品。

 

2004年北京翰海推出过宋美龄的两件《山水》立轴,尺幅都很小,画的质量一般,成交价分别为6.6万元和1.98万元。

 

2005年广东保利上拍的宋美龄一幅1934年画的《红梅图》镜心,尺幅2平方尺不到,获价5.72万元;

同年,《枇杷》镜心在上海保利获价4.4万元。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2008年香港富得拍卖会上,出现了一幅宋美龄送给老师黄君璧的《花篮》镜片,尽管估价2.6~4.4万元,但是,上拍后各路藏家竞投踊跃,最后以20.47万元的价格成交。

更多宋美龄画作欣赏: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什么叫风骚?

国风与离骚。

这位横跨了三个世纪的风云人物,

她的一生历史功过与是非,

都将由后人去评说。

但她的一生给世人留下的,

是一段不可复制的传奇!

 

注:文章来源网络

联系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8号静安中心

400-889-1809 86-1064399763

发送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