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力必维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社会活动

北京青联报道李晟创新创业事迹


李晟,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特聘专家、第三方检验机构艺+1创始人。获得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创新创业好青年”称号。他将检验检测的技术手段与艺术品鉴定相结合,改写了我国这一领域没有技术标准的历史,使传统竞争的红海升级为科技创新的蓝海,从而使艺术品鉴定进入到一个质量时代。

1904年,贾腾云在北京灯市口创办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家民营的官窑瓷器古玩店——荣兴祥。作为贾腾云六世外孙的李晟,一直以来都传承着荣兴祥“敢为人先,诚信至上”的创业精神。李晟认为,从事艺术品交易鉴定这样的服务行业,诚信是首位的,但比诚信更重要的则是创新精神。

薪火相传

做诚信市场的实践者

Q

您为何给自己打上“诚信市场的实践者”这一标签?

李晟我们国家是一个文化历史非常悠久的古国,艺术品鉴定交易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四千年以前,我们艺术品交易如今已经进入到了繁荣期。我国有着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庞大艺术品交易市场,但是由于我们传统艺术品鉴定单纯的依靠专家眼力和经验,所以导致鱼龙混杂,市场上出现了很多造假、鉴定不诚信的行为,这给艺术品交易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我们希望能发挥我们的技术优势,通过构建艺术品智能大数据平台,帮助市场以定权、定质、定价的鉴证服务,实现增信、增量、增值的市场价值,为诚信市场的构建贡献我们的绵薄力量。

Q

您认为艺术品鉴定的行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李晟艺术品鉴定的本质是一种信用的传承或者是信任的背书。无论是古代的经验鉴定还是如今的实验室分析检测,无论是《石渠宝笈》这样的文献记载还是到今天的出版图录,都是一种信用的传承,不变的是信任机制,变化的是技术手段。

首先,我们的科技鉴定不是要替代专家经验,而是要通过技术手段来延展人的认知与感知范围。技术的融入也能帮助专家更好的发挥作用,而最终形成的科学准确的鉴定报告也是专家经验鉴定的重要支撑和补充。其次,从市场化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工作也不是替代所有的市场评估机制,而是把我们现有的通行的评价方法融合在一起。艺+1的报告更像是股票里的F10,是一个集成的信息平台。我们的价值就是保证每一种信息都有一个准确的来源,从而帮助我们的客户、交易商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

推陈出新

还原中国艺术品的光影之美

Q

艺+1凭借什么成为国内唯一可以同时出具3大国家级数据证书的鉴证机构?

李晟鉴证的权威性来自于可靠的平台和经得起检验的技术体系。在过去的八年当中,艺+1非常重视技术研发,我们研发出了包括创新光源系统和图像智能识别系统在内的十余款软硬件平台,也突破了包括超高显色指数下连续调节光源色温这样的技术难题,取得了近四百项的发明专利、软著等自主知识产权。这些核心技术既是我们在市场当中游刃有余的防火墙和护城河,同时也是我们不断为行业构建一个统一技术平台和信任基础的重要支撑。

我们服务的产品包括书画、陶瓷、珠宝等九大类,可以提供八百多项的测试服务,也获得了众多政府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社团事业单位的授权。相当于是用技术手段为艺术品出身份证,让艺术品在交易的过程中真正可以传承有序。这个身份证不仅是我们技术手段的载体,也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对我们工作的肯定。 

Q

大家说您改写了我国艺术品鉴定只靠经验的历史,您怎么看待这件事?

李晟其实没有那么大的作用,我们就是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创新,帮助市场有更多的技术支撑。随着很多专家退出历史舞台,他所留给世人的宝贵鉴定经验可能会慢慢失传和淡去,我们通过技术手段把专家鉴定的方法和思考的逻辑更标准化的传承下来,这样可以更加准确地还原中国艺术品温润细腻的图像与光影之美。我们只是同市场同仁、从业者一起,为整个市场的鉴证体系建设、质量体系建设,做一点绵薄的努力和贡献。

获得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创新创业好青年”的称号,既是对我从事鉴定技术探索创新的鼓励,也是对我们团队探索积累的肯定,更体现了国家对于传统行业从业者的关心和重视。但荣誉只是过去的里程碑,这种激励会让我在今后的道路勇攀高峰,不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足履实地

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

Q

在这科技艺术品鉴定的道路上,您有遇到怎样的挫折和争议?又是怎样度过的?

李晟在这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挑战。创业初期客户的不信任、老前辈的质疑,早期市场拓展捉襟见肘,又遇资本寒冬。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们能做的就是用事实说话,拿我们实验室的检测数据、技术的测试报告同专家和客户面对面的交流。当客户认识到我们的创新方法与评价机制能够更加准确的反映多面事实时,质疑也会慢慢消失。在此期间,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与母校清华大学也给予了我们多方位的支持。

企业发展至今,支持我最重要的动力就是内心的企业家精神。我们提出要建设梦想企业、质量企业、幸福企业。梦想企业的核心理念就是要让实现企业梦想的过程成为实现每个人梦想的过程,因为有这样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的精神,我们才一直坚守至今。

我一直保持学习的状态,无论工作多忙每天也都会抽时间看文章或是了解最新动向。我在高校任职,会通过各种方式同学生交流互动,教学相长也是相互开拓思路和彼此增益的过程。

Q

作为优秀青年的代表,您对青年这一群体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李晟青年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与干劲。如今很多的青年人都会选择创业,建议青年朋友创业之前定要三思而后行,因为创业不仅是生意,更多的是创业伙伴的梦想所在以及生活的重要来源。我们前期选择要非常慎重,但只要开始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持到底。我希望青年人能坚定信心,深入了解国情及政策,发掘我们的文化资源,把创新创意真正转化为生产力。坐而论道不如去实践,去力行。哪怕我们只能发出微弱的光,但是能让我们身边的人更暖一点,能让我们的国家更强,也是值得的。

联系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8号静安中心

400-889-1809 86-1064399763

发送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