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力必维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最艺术

最人物丨江南第一高手,他的《百鸟朝凤图》惊艳世人!

沈铨(1682~约1760),清代著名的花鸟画家。字衡之,号南苹,浙江德清县新市镇人,擅画花鸟,亦擅仕女,还是画兔的高手,他笔下的花鸟、走兽,善于将文人画的意趣与民间艺术融为一体,赋予描绘对象以美好的意蕴,形成清新自然、雅俗共赏的画风。

【江南第一高手,受日本天皇推崇!】


 

沈铨

 

据说,沈铨画花鸟走兽的名声,一传就传到了岛国日本,日本天皇见他的百马图后,颇为喜欢,几经周折,雍正七年(1729),天皇就将沈铨聘往了日本授艺。就这样,沈铨携弟子在日本画了三年画,并形成了“南苹派”写生画,深受日本人推崇,被称为“舶来画家第一”。

 

沈铨 花鸟 立轴四屏

 

 

沈铨 花鸟

沈铨侨居日本的3年里,培养了一批异国弟子,在中外美术交流史上写下浓重一笔。学习模仿沈铨的人很多,日本江户时代长崎画派就是在他的影响下形成的,尤以圆山应举最为著名。

更令人称奇的是,归国后,沈铨居然将得来的金帛皆送给了亲朋好友,自己仍然过着清贫的生活,这段佳话现在听来也叫人玩味儿。

 

沈铨 花鸟

 

沈铨 花鸟

1762年沈铨逝世后,从子沈天骧进新市南频府,守孝三年,继承画业,唯一入室弟子童衡离开沈宅到新市明因寺为僧,闲余作画终身。

沈铨把一生献给了绘画事业,在继承院体派传统的基础上,独创了强大的南频画派,在当时的江南独树一帜,有诗予以很高的评价“江南高手谁第一,吴兴沈生世无匹”!

【一幅百鸟朝凤图,一整个乾隆盛世!】


 

沈铨笔下的百鸟迎春,

美丽吉祥,甚是养眼!

下面一幅《百鸟朝凤图》长卷,

更被视为国宝中的精品,

你能数清共有多少只鸟?

▼《百鸟朝凤图》长卷欣赏

 

▼ 《百鸟朝凤图卷》细节鉴赏

 

这幅《百鸟朝凤图卷》是沈铨有感于乾隆盛世,国泰民安,遂以超写实技法,历时数月创作了《百鸟朝凤图卷》,以鸟类在凤凰统治下百鸟安居乐业来喻百姓在明君统治下的和谐社会图卷。

 

 

画中所画禽鸟近三百,清时人们对鸟的认识种类几乎都囊括其中:

有凤凰(神话中的百鸟之王)、鹰(象征军队)、孔雀、仙鹤、鹭鸶、锦鸡、鸳鸯、大雁、天鹅、山鹊、喜鹊、燕子、斑鸠、绶带鸟等等;所绘植物也几乎囊括国人所爱之花卉树木,如桂花、桃花、杏花、荷花、菊花、梅花、牡丹、芍药、芙蓉、蔷薇、山茶、月季、松柏、桂树、梧桐、杨柳等。

 

 

绘画技法上也集中国画技法之大成,工笔重彩,尤重写实,其卷末所画之护卫雄鹰,羽毛层层勾染,在放大镜下质感毕现,为超写实技法,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整个长卷构图疏密有致,百鸟气息祥和,可喻为人类理想的世外桃源图。可以说,《百鸟朝凤图》是沈铨集毕生的功力与技法之辉煌巨作,堪称国之瑰宝!

 

百鸟图没看够?

下面这些沈铨笔下的精美花鸟,

也能一饱眼福!

 

沈铨 花鸟

 

沈铨 荷花鸳鸯图 安徽博物馆藏

 

 

沈铨 花鸟

 

 

 沈铨 桃红梨白鹦鹉绿

 

 

沈铨 梅花绶带图 南京博物院藏

 

 

沈铨 红芳雪艳图

 

 

沈铨 花鸟

 

沈铨 花鸟

 

沈铨 花鸟

 

沈铨 花鸟

沈铨 花鸟

 

沈铨 花鸟

 

沈铨 花鸟册页

注:文章来源网络

联系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8号静安中心

400-889-1809 86-1064399763

发送邮件